從來沒想過我會在果園工作,這完全不在我的「澳洲打工渡假」計畫之中;我的計畫是這樣的:在澳洲待個一年,從事服務業相關工作,隔年再去風光明媚的紐西蘭當果農;果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我所處的Donnybrook小鎮,是一個盛產水果、葡萄酒和橄欖油的地方,這裡有很多的果園,所以工作機會也非常的多。在我老闆Dave的安排下,我進入了鎮上最好的一家果園「有限公司」─Atherton’s Orchard Ltd。果園的老闆Frank和他兒子Steve共同經營著這家果園,果園裡種植的水果種類很多,光蘋果就有超過五種以上的品種,另外還有Plum(黑李) 和Nectarine (甜桃)。

這就是nectarine囉!

        從這禮拜開始,每天早上六點,Frank會來店裡接我去上工,一直到下午三點,再送我回去。果園離Roadhouse很近,大概只有三公里的距離,而我是多麼的幸運,每天還有專車可以接送我上下班哩!
        果園的待遇很好,時薪未稅前為18.50澳幣。早上9:30是morning tea時間,可以休息15分鐘;中午12:30則可以休息半小時,下午兩點半就可以收工,一天工作八個小時。果園的工作可分為以下三部曲:Pruning(剪枝) Thinning(摘果) Picking (採收)。而現階段的工作,就屬Thinning了。
        所謂的 Thinning (摘果),就是在果子還沒成熟前,把結的太過緊密的果子部份摘除,讓果子與果子之間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成長。工作內容很簡單,就是不斷的把果子拔掉,再丟到地上這樣。雖然簡單,但還滿辛苦的,自從做了果園的工作後我才真正明白農夫的辛勞…正好本果園的蘋果有外銷到台灣去,所以改天當你吃澳洲蘋果時,請一定要記得,你手上這顆看來沒什麼特別之處的蘋果,其實是許多背包客們汗水的結晶呢!
        和我一同工作的有一對澳洲情侶和他們的一位朋友、三個韓國人和一個台灣女孩。我被分配與澳洲女孩Alicia一組,一個人負責甜桃樹左邊、另一個人則負責右邊。甜桃樹很高,需要攀梯子上去摘除中間的果子,再更高的範圍,就要用機器手臂把人送上去了。目前操作機器手臂是屬於兩個澳洲男孩的工作。

小梯子,可以攀升到甜桃樹的中間層

機器手臂,可以輕鬆抵達樹的最頂端

        在果園工作了一個禮拜,其中有兩天下雨,下雨天基本上不上工,所以澳洲人從事戶外工作的人,下雨天幾乎都放假。但第一天的雨天,我有去上班,在又濕又冷的果園裡摘果子,真的很不好受…所以那天做了四個小時我就收工了。而昨天早晨,不知道為什麼異常的寒冷,手都快凍僵了!加上那天風很大、太陽不斷的被厚重的雲兒覆蓋住,整天都是冷颼颼的。
        摘果子因為一整天都站著,加上不時的抬頭摘除樹兒上半部的結果,除了手臂、脖子會痠痛外,腰也會很痠。另外,因為手指一直重複拔果的動作,手指頭和手掌上緣因為不斷的摩擦,加上果子輕微的酸性侵蝕,會有點痛,不過這等到長繭以後應該就會解決不少的痛苦。因為我沒有戴手套(根本沒有準備要來當台勞的啊),手背上也常常被樹枝刮傷,所以我的手目前真是傷痕累累,洗個手都會痛的要命。
        摘果子時,基本上先從底部摘起,當摘到上層時,扔果子這個動作會變的很重要,因為要非常的小心,不可以讓果子直直掉下,砸到、碰撞到底下的果子造成表面刮傷。所以在攀梯子摘果時,通常都會等到整個手心都塞滿了果子,再做往後拋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做久了也是很累人的。
        一天八個小時,只能完成一列,進度很慢,因為樹上的果子真的多到會讓你很想哭…不過這個禮拜摘nectarine已接近完工,下禮拜就換摘plum了,等plum結束後再換apple。等thinning差不多告一段落後,就是picking的季節了。所以到時會有更多的背包客湧入、加入當果農的行列。
        而我呢,現在的正職變成果農,Raodhouse的工作則成了兼差,一天工作時數加起來隨便都超過十個小時以上(下雨天例外)…每天回來都是又餓又累的;萬萬沒想到我老闆竟然開始照顧起了我,只要當我在果園辛勞工作了一整天、回來顧店的那個晚上,他都會做晚餐給我吃,天哪!我會不會太幸福了?上下班有人接送、回到店裡還有人煮晚餐給我吃…有多少人可以像我這樣幸運的呢?真的很感謝老天爺給我這麼大的福氣!我真的非常的珍惜…
        在果園工作雖然辛苦,但所有的辛苦跟我現在所擁有的相比,根本都不算什麼了。這份工作真的讓我學會了什麼叫做珍惜,也因為這份工作,讓我可以集二簽、選擇在澳洲多待一年好好攢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