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ping 治療創傷法 (15.02.2023)

今天再次會見心理師,這次沒帶上寶寶,因為要進行tapping療法。

由於上次跟心理師會談時,提到我小時候的某個場景。那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媽媽揹著我在背上,帶著不會游泳的我遊向深海。那時的我年紀大約在5-7歲之間。游著游著,媽媽突然停下來,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媽可以自殺嗎?」(或是「媽媽去死好不好?」,我真的記不得了。)

心理師在進行治療前,要我先定點一個安全的場景,我說海邊。接著她要我回憶這件往事,並問我,在這件創傷中,有什麼事是正面的。我想了一會兒後回答:「和我媽媽在一起」。接著心理師要我掃描全身,感覺身體哪一部位有著什麼感受。我回答:「心,感到難過。」

接著心理師要我針對「媽媽可以自殺嗎?」這個問題,開始用雙手輪流拍打著大腿,讓想法自然的流過,好讓當時無法處理訊息的我,能在這個時候好好療傷。

敲打一分鐘左右,心理師喊停,並問我有什麼想法?我答:「我想知道為什麼媽媽要問我這個問題」。心理師做了筆記,要我針對這個回答繼續拍打,接著喊停,再度問我問題,筆記,拍打,詢問,回答。就這樣,輪了超過十幾次以上。我已經記不得先後順序,但我的回答大概如下

「我想知道你和爸爸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你死了我怎麼辦?你要丟下我嗎?」

「我不要你死,我需要你」

「我希望我能幫助你,分擔苦難」

「你需要有朋友」

「我想你」

「我希望你人在這裡幫我帶小孩」

「你不能自殺」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我要你知道你很強壯,不管你過去對我們做了什麼」(我在認知到這一點上停留了很久,因為我完全體會到,我的孩子們對我也一定是這樣的想法,而這讓我感到難過)

「謝謝你選擇留下」

「是時候放下了」

「不,你不能自殺」

心理師在聽到我第二次回答「你不能自殺」的這個回答後,就讓我結束拍打了,並問我現在感受如何。我說我感到比較輕鬆了許多。心理師要我再度掃描,我說,我能感受到我的心還有很多深埋的議題要處理。

心理師告訴我,我的母親其實用這樣的事件給了我一個典範,儘管在她面對最絕望的時刻裡,她仍然以身作則,選擇留在人間,這是她能給予我最好的身教示範,是份人生禮物。

我整個人被心理師所說的這些話給震撼到了,因為我不曾有過這樣的看法與解釋。是啊!我的母親用她的人生為我做了最完美的體現,儘管再苦,她也堅持了下來並且活到了現在……

反觀自己,每天都希望早點離世,想結束一切。我為我的孩子們,體現了什麼?我有沒有做好榜樣?像我媽媽那樣?我真的該檢討了。

之前還覺得跟這個心理師好像談不來,直到今天第六次的會談,她真正的開始分析、治療,我才打從心底真正的佩服她。

我會好好利用她教導我的tapping,對自己進行療傷。謝謝宇宙今日的體驗,我衷心感謝❤

--------------------------------

去年與前年回顧:雙日記。53 廚房生活/從聊天中抒發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