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在新竹出現41度的高溫時,我人在台南「納涼」
說是納涼,但台南的天氣也沒涼到哪裡去
不管怎麼說,都比吹焚風的新竹好些

奇美博物館,對於我這個聯想力極差的傢伙而言
一直要到了博物館門口才恍然大悟,原來奇美博物館之所以叫做奇美
是因為這博物館是「奇美」企業集團開的啊!

來奇美博物館,不管你人數多少,都要先預約
可能博物館裡面的東西不喜歡被太多人打擾所致(胡說八道一通)

一入園,我就看到了「心中的巨人」..喔不..是「心中的天使」─David呀!
有沒有那麼巧!前一個禮拜當我還在拜讀天下Cheers「心中的天使」一書時
正醉心於書中睿智老人教導年輕人從大衛像上體悟出的人生哲理
我就真的來到大衛身邊親眼見到他了!真是天意!

拜書所賜,讓我略知關於大衛像的一些有趣軼聞
原來在大衛像還沒被米開朗基羅生出來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塊普通的大理石
到米開朗基羅真正接手打造大衛像時,這塊大理石已經沉寂了將近40年
(西元1464~1500)
途中經手了三位藝術家,杜契歐、羅賽里諾,和鼎鼎有名的達文西
大家對這塊大理石都很頭痛,不知道能變出什麼花樣
只有米開朗基羅瞧出了箇中翹楚
開始敲打拯救出深藏在大理石裡的那個大衛

有一天,當米開朗基羅還在努力的與大理石奮鬥的時候
有一個小朋友經過看到了,問他為什麼要用這麼大的力氣去敲打這塊石頭
這位可愛的藝術大師回答說:
「小朋友,這塊石頭裡面住著一位天使,我想把他放出來呀。」
(哈哈!真是太妙了!)

而米開朗基羅在雕刻大衛像時,刻意將大衛的頭顱和手雕的特別的大、不合乎常人比例,這可是有原因的
米開朗基羅考量觀者從地面仰望大巨人時,會有六公尺高的距離
「而一個物體距離眼睛愈遠,看起來當然就愈小,所以他把那顆頭雕得那麼大,是為了提供對照。這樣一來,當人們站在雕像的腳下仰望它時,才會看到它的頭部和身體其他部位形成恰當的比例」(p.073~074)
至於手,在米開朗基羅的一首十四行詩裡寫道;「未經雕琢的大理石能留住藝術大師想像的每具形體,大理石無法傳達任何意念。除非藝術家的手服膺大腦。」(p.075)

而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究竟在刻些什麼?
原來是「大衛在打倒巨人以前擁有的那種自信」(p.058)
大衛當時正準備與巨人歌利亞大戰



雕刻精美的大衛像,米開朗基羅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的唷!

嘖嘖!囉哩叭唆了這麼多,不外乎是希望大家去觀望大衛像時
可以好好拜讀一下我個人強烈推薦的這本書「心中的天使」啊!
相信一定會讓你有更多不同的感受

大衛像只是博物館庭園外的其中一尊雕像
博物館內還藏著很多其他藝術家的故事等著被人挖掘
可惜我沒有接觸,不然我還真希望這篇文章中的故事講都講不完哩!

奇美博物館的館藏真的很豐富,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都有
非常值得花上一天的時間慢慢觀看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當然還是那些稀奇古怪的樂器和一櫃又一櫃的大型自動樂器
你會覺得很神奇,以前的人想聽像CD那樣有著很豐富聲音的音樂還真不是那麼的容易
於是他們發明了一種可以把很多樂器都藏在櫃子裡,再利用其他什麼原理讓樂器可以自動演奏的機器
真的是很天才的發明啊!佩服佩服!

館內還有很多動物標本,標本數量大的驚人,自成一個小型動物園
那些栩栩如生的動物標本,旁邊有歷史照片說明做標本的艱辛

其他有趣的東西我就不多說了,親自來奇美博物館走一趟吧!
應該會讓人有身在小小羅浮宮的感覺,絕對值得一遊

文末,附上一張
「古希臘拳擊手尤佳斯(Kreugas)和達莫謝諾斯(Damoxenos)」雕像圖,作者是安東尼奧‧卡諾華(Antonio Canova)
話說當時在逛博物館時應男友的要求配上口白,沒想到竟讓男友笑了足足有一分鐘之久..

另外跟大家分享我找到的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題目叫做「羅浮宮與奧賽美術館的腋言堂:聞腋香,話腋毛」
作者在文中所做的分析讓人捧腹大笑,但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不看會後悔!



兩人的合照~~拳擊~~

尤佳斯:「看我的狐臭攻勢!」



達莫謝諾斯:「沁!用這味!」

註:本文使用圖片皆擷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