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第二次的新手爸媽課程,今天談的是寶寶的睡眠型態。也許因應今日的話題,小蓋瑞整個上課期間都在睡覺,真是超讚的啦!XD

        說到寶寶的睡眠,大家都知道「一瞑大一寸」的道理,可見睡眠對寶寶是多麼的重要。根據Midwife的說法,新生兒的睡眠周期是20分鐘, 16周後會延長到40分鐘,再更大一點為60分鐘,而成人則為90分鐘。

        也就是說,現階段大部分媽寶的寶寶們,每睡20分鐘就醒來一次是很正常的。談到這一點讓我有點詫異,因為就我在網路上的查詢到的訊息是,新生兒的睡眠周期已經是40分鐘,而這也很符合我們家小蓋瑞目前的睡眠情況。

        然後Midwife也談到如何安撫寶寶入睡,從Midwife的談話內容可以得知Midwife是屬於親密派,要是讓她知道我對小蓋瑞施行的「百歲法」,她一定會大大的搖頭嘆氣!但,百歲法對小蓋瑞就是管用,也因為百歲,讓我這個媽咪變得很「鐵石心腸」,聽到小蓋瑞因為很累又睡不著的哭聲時,我已經無動於衷了。

        小嬰兒很有趣,不會自己入睡,也不知道該怎麼入睡,所以他們用哭,來抗議自己的疲累和不安。學習分辨嬰兒的哭聲,是一條長遠的路程。現階段我也只能分辨出小蓋瑞肚子餓時的咿咿哀哀、喝不到奶時的尖叫、被超大聲音嚇到的瞬間大哭、還有疲累時很歡的哭鬧,未來還有很多聲音和表情需要學習,這時就是加強媽咪心電感應和直覺能力的最佳時機了。

        Midwife也放了影片教導如何安撫寶寶入睡,基本上,就是把寶寶的手放在胸前用包巾包好,然後把寶寶放在床上,讓他側躺〈不要面向自己,因為沒有媽媽喜歡看到寶寶哭鬧時的表情,Midwife如是說〉,用一隻手扶住寶寶,一隻手輕拍寶寶的背,並配上規律的噓、噓、噓的聲音。當寶寶停止哭鬧時,就停止噓聲、漸漸把手放開,若寶寶再再哭鬧時,再把手放回去拍背安撫。直到寶寶安靜入睡後,就可以把寶寶翻回仰睡,大致上是這樣。

        Midwife說,寶寶一入睡就是進入熟睡期,所以怎麼翻動寶寶都不大會醒,針對這點我還滿質疑的,因為就我所知,大部分寶寶前面幾十分鐘眼睛雖然是閉著了,但稍稍的動一下如放回小床內,寶寶很快就會醒來啊!關於這一點,小蓋瑞真是屢試不爽,所以每次我放他趴睡時他都要再掙扎那麼一下下才會乖乖入睡,只有在半夜喝完奶放他回床上睡覺時他才不會哭鬧哩〈真的很聰明,很清楚白天跟黑夜,是不是!〉。

        今日的課程,經過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得知,有的寶寶已經可以睡過夜〈九小時、十小時、十二小時都有〉、有的人跟寶寶同睡〈結果被Midwife用很擔心的眼神和態度關切〉、大部分的媽媽都在等待傳說中「三四個月後情形會好轉」,每次上課回來真的是收獲良多啊!

        至於我的小蓋瑞呢?他目前最佳紀錄是晚上睡上六、七個小時,距離睡過夜應該也不遠啦!而下午帶小蓋瑞去看醫生秤重時,小蓋瑞已經4910克,快接近五公斤了,也就是大部分專家建議訓練寶寶睡過夜的標準體重哪,唷呵!我期待那一天快快來臨。

        Midwife有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她說,當寶寶準備要睡過夜時,白天喝奶的次數就會增加。老實說,聽到這一點也是滿訝異的,因為這都跟我查到的資訊不同啊!我堅守著定時餵奶的準則,每三小時或四小時一次〈每天狀況都不一樣〉,若寶寶喝奶次數增加,但我又還是守時的餵奶,這樣感覺真的好矛盾喔!這不就代表有幾次小蓋瑞哭哭真的是肚子餓了,我卻還當他是睡眠的另一個週期而讓他哭得冤枉了? 當媽媽真的好難喔!

        下次上課Midwife吩咐我們要帶毛巾和嬰兒油,準備要上嬰兒按摩啦!雖然懷孕前有看過相關影片,但從沒實作過,也早就忘得一乾二淨囉。希望學會按摩後,小蓋瑞可以天天睡得好睡得飽,繼續白白胖胖下去,哈!

P.S 小蓋瑞今天在上課睡覺的時候,放了好大的一聲響屁!所有的媽媽都笑盈盈的向我望過來~呵呵~真是喔...

附上一張小蓋瑞甜甜的微笑~真的是甜死人不償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