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構思 (19.06.2024)

很久沒接觸親子課程了,今天上的這堂課,主題是Anxiety Coach,一共有三堂課。想到自己的女兒們情緒反應都非比尋常的大,尤其大女兒,一點小事都容易誇張化、戲劇化,想說自己其實也很需要知道關於焦慮的資訊,學習點新知,況且又是免費的,何樂而不為?

令我訝異的是,我以為分離焦慮症很嚴重的小女兒,後半場竟然讓兒保人員關進遊戲房內,快樂的在裡頭玩耍,一點也沒有哭著找媽媽,真讓我感到欣慰!她真是長大了呢!開始變得獨立了,我當媽的工作快完成了。

在課堂學習到很重要的一個訊息,關於cortext大腦皮質層傾向於誤解、犯錯這件事,有五大特點:

Emotional Reasoning
情緒化的質疑:覺得自己做的很糟,但其實自己做的很好,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糟糕。

Disqualifying the Positive
否認正面價值:我們常常會因為自己或他人的一個舉止或一句話,而全盤打翻所有正面的訊息。例如,我們在參加聚會時,可能說錯了一句話,回到家就一直想著自己犯的錯,而忘了所有參加聚會時的其他快樂時光。

Mind Reading
自我解讀猜心:例如打電話給對方,對方沒接,就認為對方可能看到手機來電顯示自己的名字卻選擇不接、忽視了自己。就是容易愛亂想、編劇情。

All or Nothing thinking 
要嘛全部擁有,要嘛一無所有:容易走思想極端,非黑即白,沒有可以包容的灰色地帶。

Catastrophizing
災難化:例如對方遲到幾分鐘,就開始擔心著對方是否出車禍還是發生了什麼意外才會時間到都還沒出現。

在學習到這些訊號時,我們每個人都超有共鳴的。我一直都對大腦容易往壞處想、紀錄壞的事件這件事情感到好奇,現在總算了解,這就是大腦皮層的機制。可是為什麼要這樣設定呢?當一個人類,光是生活壓力就好大,要是沒認知到自己的大腦這一塊,真的會被情緒牽著鼻子走。很高興自己能透過學習新知,覺知到這點,也一直有意識到大腦的這個壞習慣,而努力想打破常規。

下午,Salvation Army的主管來住處拜訪,了解我的情況。她告訴我,她視我為需要密切關注的個案,並決定讓case manager每個禮拜來家訪兩次,確認我的精神與身心狀況,畢竟我有六個孩子,壓力可不像平常人一般。

我真的很感謝她們如此的關心著我、照顧我的情緒,也坦承自己的情緒是非常的後知後覺,也一直在找方式抒發情緒,我現在看起來雖然很正常,但我知道自己的內在有需要療癒的地方,只是目前忙碌的生活,一直沒能讓我有機會去療傷。我時常莫名的會想哭,也不明白究竟是傷心還是快樂的淚水,我好像有點解離,為了生活而努力存活著,也許處在自動導航模式,但內心深處,其實很需要被關注。

能有人來確認我的安危、陪我聊天說話,對我是很有幫助的,我需要不斷被提醒自己想走的方向,不能一直回頭,也要很注意自己的身心靈狀況。最近收到的訊息,都在提醒我,你可以做到!而我也很細心的在體驗現在單親的生活,也知道自己真的快樂許多,心情也穩定很多。

我看見自己對孩子們的包容性其實非常的大,我不會管孩子們太多,給予他們許多的自由。他們的餐桌禮儀我還是會提醒,但不會像老公那樣咄咄逼人、不斷施壓,甚至惡言相向、謾罵不休,現在的生活,我是真心喜歡的,也想持續維持下去。

孩子們在跟我提到分居和由誰照顧這些事時,是非常自然的,孩子們的適應力真的很強,不知道他們是否喜歡這樣的變化,可以肯定的是,我非常喜歡。只要我這個當媽的感到快樂,孩子們自然會學習到我的態度,我希望我的樂觀,能深深的影響到他們。

很感謝這段過程,我看見自己具備的堅強,以及非凡的能力,好敬佩自己,真的。生活會愈來愈精彩,我很期待下一個章節。

感謝今日的體驗與體悟,我一直都被愛著。

--------------------------

去年回顧:新。日記。178 大雨,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