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很好奇,不知道在澳洲生產要花多少錢?只能說,有 Medicare、沒 Medicare,差很多!而我在整個孕程間,正好在取得、未取得健保卡的交界中,所以可以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

        在澳洲看醫生,一定要先經過GP,也就是所謂的家庭醫生。經過家庭醫生的診斷,才會再進一步幫你安排合適的醫生。花費大約如下:

        還沒有Medicare以前…

        看家庭醫生─$60 AUD (也要看時間而定,若諮詢過久就會收到 $80 AUD以上)
        看專科醫生─$65 AUD (同樣以時間計費)
        照超音波─$210 AUD (是超級清晰的那種,不是像台灣小小的螢幕那樣)
        抽血驗尿雜七雜八─$200 AUD ↑(看您做幾項檢查而定)

        有 Medicare 之後…

        看專科醫生─免錢!
        照超音波─免錢!
        抽血驗尿雜七雜八─免錢!
        在醫院生產及住院─通通免錢啦!

        但我在這裡必須指出,其實是我幸運搬到Geraldton遇到有申請Bulk Bill(類似健保給付)的醫師,所以才會什麼都免費,不然其實除了在醫院生產及住院免費外,其他的費用是只能向Medicare申請回一半的,也就是說,在當下你還是要繳全額,但之後可以去相關單位領退一半的費用。為什麼要搞得這麼複雜,這點我真的不是很清楚。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在澳洲生小孩很貴,說住院一天就要一千澳幣什麼的,整個孕程看醫生有的沒的大約會花掉五千澳幣等等…說真的,這些人雖然講得沒有錯,但也真害人不淺,我就看到好多媽媽都因為「聽說在澳洲生小孩很貴!」以及「每次幫你產檢的醫生都不同」的網路傳言下,一個一個飛回台灣。

        也不是說回台灣生產有什麼不好,確實台灣的醫療很先進、方便,健保又便宜。但是,如果妳的另一半因工作緣故無法跟你一起回台,就因此剝奪了做父親參與懷孕過程、生產,以及第一時間與孩子親密的時光,這個應該是金錢無法計算的吧?當然,我是針對老婆懷第一胎而言啦,第一次都是最寶貴的。

        至於「每次幫你產檢的醫生都不同」這句話值得爭論。也許他們說的是,去公眾醫院隨機配送的醫師而言,我沒去過公眾醫院看醫生,所以不清楚;但以我的例子來說,除了因為搬家的緣故換過醫生,之後一直都是固定的醫生看顧我的,也就是有所謂的專屬醫生。而會有這句話的出現,我在醫院住院時大概明白了一些道理,因為產後接觸了好多助產士,並沒有特定一位助產士要負責哪一位病人,所以每次來看你的人都不一樣。而他們也只要從你的病歷表上得知你的狀況、在親自詢問你有何不舒服、需特別注意的地方,再寫在病歷上讓下一位知道這樣。

        如果硬要往壞處看,確實,病人的狀況不會有一個特別清楚的人,但至少醫生都知道;往好處看呢,就是每個人的看法意見不同,會有比較客觀的取向。

        澳洲的醫療制度很分明,婦產科醫生就只負責看病人,照超音波就交給專業的照超音波人士,醫生不親自去照,而是坐在辦公室看結果就好。台灣的醫師呢,則是這個也要會那個也要會,十分的全能,對於沒事就去看醫生、容易緊張的台灣人來說,這樣才稱得上專業。

        澳洲是走上下部屬制,一切呈報就好;台灣走的則是親民制,一切親力親為,各有各的好。也許國情的不同造就不同的看病文化,澳洲的醫院診所不若台灣這般忙碌,是很悠哉悠閒的地方,會出現在這裡的,只有真正有需要的人;在台灣則比較多容易緊張的人士,把醫生當字典在用。

        哇哩,離題了太久,總之,我在整個孕程的看病花費大約不到一千澳幣。而如果你的另一半是澳洲公民,又有育兒津貼可領,除此之外還有什麼Family Tax的補助,算是福利很不錯啦!總的來說,我覺得在澳洲生小孩不會貴啦,是養小孩比較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