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食譜:【天然酵母菌发酵白糖糕的做法步骤图】周小吃货_下厨房 (xiachufang.com)

白糖糕也叫做倫教糕,與這糕點的認識,是在小時候跟著父母回印尼故鄉時,第一次在國外吃到的。東南亞的米製甜點種類非常多樣,每一樣都讓我愛得不得了。人還在台灣時,哥哥曾經做過幾次給我們家人品嘗。來到澳洲後,我也曾經做過一兩次。現在手邊有了天然酵母,自然想試試利用天然酵母製成了白糖糕。

這食譜我目前共試了三次。

第一次很擔心發酵時間太久、會造成成品發酸,時間到就上鍋蒸,也不管麵糊沒有發酵氣泡這回事,成果當然是失敗了。成果雖然失敗,但因為甜度很高,所以也是三兩下就被孩子們給嗑光光。

第二次,我按照自己對酵母的經驗,不再照表操課,也將原食譜中的天然酵母直接改為50g,不另外兌水,任期長時間發酵,待麵糊充滿許多發酵氣泡後,蒸出了非常成功的成品。因此也發現,發酵時間愈長,甜度會下降。跟第一次的失敗品相比,這次的成果甜味非常適中。

第三次,我用熟的紅米粉來製作,紅米粉的吸水率比一般米粉還來的大,我必須另外添加水分,成果卻很不令人滿意。雖然是可以吃,但口感不Q,甚至有點乾,我自己不愛,孩子們卻吃得很開心(有孩子幫忙吃失敗品真是太好了!!)

下次要是再製作,我希望能蒸出美麗的氣孔,而這必須要在把麵糊入鍋蒸前,確認鍋裡的水已沸騰,並有滿滿的蒸氣,保佑我下次能成功吧!

天然酵母白糖糕
長寬10.5cmx10.5cm 、高5公分的方形器皿一個

材料:白糖50g, 水160g, 粘米粉100g, 天然酵母50g

做法:
1. 鋼盆中,白糖加水攪拌至融化後,再倒入粘米粉攪拌至無顆粒
2. 隔水加熱,將粉漿煮至濃稠狀即關火放涼備用(據說這個步驟是為了讓粉漿能與水充分融合,吃起來才不夾生)
3. 粉漿冷卻後,加入天然酵母攪拌均勻,並將粉漿倒入方形器皿中
4. 室溫發酵4-8小時,至粉漿表面充滿氣泡即為發酵完成
5. 鍋中燒開滾水,將器皿置入大火沸騰的蒸鍋中,以大火蒸製20分鐘即可
6. 冷卻後脫模切食

           

 

    使用紅米試作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