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母語 (29.09.2023)

(早晨紀錄)

昨天傍晚,家裡的和諧整個變調,我也不明白是什麼原因導致,總之,孩子們之間一堆的爭執,一個情緒沒處理好,雪球效應就會發生。通常,就是那位還在情緒上的孩子,會去欺負其他人,惹其他孩子不悅,然後,孩子們就開始互相亂丟情緒、責怪彼此,整個情緒大風暴就蔓延到父母身上。

一個家,要是沒有一個穩定的錨,亂飛的情緒就無法歸位,如果連那個錨都在到處亂砸,往往整個家就會傷得很重。我們家,去過重傷島太多次,總算,我能成長成一個穩重的錨,好好的接住每個人的情緒。其實,我就是個情緒垃圾桶分類處理機吧!(馬的。)

昨天一樣全家出動,帶孩子們去游泳課程。我遇到Cynthia,和她聊了很多。她真的是很有遠見的人,和她聊天,總能讓我如釋重負,甚至有恍然大悟的感受,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友。

身邊的朋友,每個人都在家和孩子說母語,我沒有,因為當初看到老公因為聽不懂而暴怒的模樣,我就退縮了。想到以後,要是我和孩子用母語溝通,老公完全排除在外,他會怎麼想?那時候的我,還不夠茁壯,能像現在這樣對抗他。語言這塊,我決定直接放棄。Cynthia說,如果一個家,在沒有愛和安全感的基礎下而選擇去追求母語,那就是本末倒置。她說得非常的對,而我,必須穩固基礎,到現在,才總算達到我理想中的境界。

昨天看老公和孩子們在泳池的互動,我就覺得很感動,我要的,其實很簡單,這份簡單,卻得來不易……我們都在努力前進的路上,但未來絕對會愈來愈好的,我如此深信著。

充實的生活,學期假與孩子們的和平相處,我的重心,就錨定在家了,我也不在意是否有工作與否,工作總是會來找我。我真正的工作,就是當好做媽的這個本份,好好的接住整個家。

------

去年與前年回顧:雙日記。279 順利的萬花筒工作坊/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