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_100703-horz.jpg - 生活大小事

今天去博物館參加了一個叫做”Tom Vickers and the Extraordinary Adventure of His Missing Socks”(湯姆維克遺失襪之超驚奇旅程)展演,其實聽到電台廣播在打廣告時並不太清楚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演出,後來無意間在朋友臉書上看到「強力推薦」、「值回票價」、「大人小孩都適合」這幾個字眼,就決定也要去一探究竟。

門票一張$25 AUD,不是很便宜我知道。買票的時候心裡還在想,你最好給我超精彩、真的值回票價,不然我一家六口共買了五張票(兩歲以下孩童免費)真的是大失血!

選了早上十點的場次(每隔十分鐘都有一場可訂票),說是要提早十分鐘抵達,博物館人很多,因為今天也是觀光船入港的日子,遊客多到爆。我們來到活動櫃台,領了暗紅色的圍裙(在我們前十分鐘的那場人次穿的則是綠色),還領取了通關護照。活動人員告訴我們,接下來的行程,總共要蒐集到八張通關卡片,還得集滿護照內的四個印章。這時候的我已經開始感覺到很興奮了!好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活動開始,我們被帶入一間播放室領取3D眼鏡觀看影片,影片是主人翁Tom Vickers講述在戰爭時期過聖誕節時,對戰的雙方在那一天停戰,一同歡慶聖誕節。影片中Tom Vickers要觀眾選擇接下來的旅程,是要選擇靴子呢?還是襪子?(實體的靴子和襪子分別放在螢幕兩旁的小桌子上),大兒子小蓋瑞說他要選襪子,於是我們就到襪子桌前領取第一張的襪子通關卡片,然後照著活動人員的指示,跟隨藍色的毛線去找下一個線索。

藍色毛線的軌跡在博物館內的廁所停住,留下一個毛線球。廁所門半掩著,我們好奇的把門推開,看到一個老婆婆坐在馬桶上對著對講機發出呼喚,從她的訊息中我們得知,現在我們必須去尋找紅色的毛線,進入下一個關卡。紅色毛線在哪裡呢?我們四處張望,高個子的老公指著天花板,引領我們這群個子矮小的人抬頭往上看,於是我們跟隨著紅色的毛線,一路從博物館的入口走到最裏頭的展演廳,其中還經過了展示戰爭中兵士們長期穿著溼鞋溼襪的壕溝腳,慘不忍睹!

來到了位於博物館最裡端的展演廳,一群老婆婆們坐在椅子上,手裡拿著編織棒和毛線在編織,座位旁還放著戰時吃的Anzac餅乾。房間的一個角落,堆滿了高到快碰到天花板的襪子山,襪子山前面還有一堆灰色的毛線球。關主老奶奶幫我們在護照上蓋了第一個印章,並要求我們找一個位置坐下來,學習編織毛線襪的技巧。原來啊,在戰爭中因為壕溝腳的緣故,軍人們最希望從家鄉收到的包裹就是襪子。我抱著小女兒,塞了一片免費提供的Anzac餅乾給她,開始跟老奶奶學習編織毛線。天哪…我都不記得以前國中家政課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學過編織,總之呢,老奶奶示範了大概五次以上,我才比較上手,能把一排的毛線給編完。編完以後,我們再按照關主的指示,尋找黑色的毛線。

黑色毛線帶領我們來到了一個展示軍用物品的展示箱前,箱子前面有個護照放入口,把護照放進去時會發出一堆奇奇怪怪的聲音,接著,取出口就出現了護照和第二張通關卡,卡片上頭是一個紅十字架。這時,展示箱內平放的帽子突然緩緩地動了起來,一個人頭就這樣冒了出來!!原來有個人躲在箱子裡!我本來還在想,奇怪,要怎麼辦到把護照放入就自動附張卡片的技巧…這個軍人用軍令的口吻,要我們去找尋紅色十字架的符號,於是我們跟隨地板上貼著的紅十字架的符號,一路踏出了博物館外頭,找到了一個攤位。

攤位上有幾張桌子,桌上放著鉆版、小刀和蔬果刮皮刀,全部都是小朋友可以用的安全器具。攤位裡有兩個人正熬煮著一鍋湯。關主拿著消毒酒精確認每一個人都有乖乖消毒後,才分配給我們一些馬鈴薯和紅蘿蔔。於是我們開始邊切蔬菜邊聽關主解釋,原來我們現在在中央廚房,準備的是戰爭時會喝到的湯。我抓著小女兒的手協助她切一根紅蘿蔔,才剛切沒幾片,她就抓了一片放進自己的嘴裡…喔我的天哪…真把我逗笑了!體驗完廚備軍的工作,關主給我們蓋上了另一個印章,指示我們回到會冒出人頭的展示箱前找尋下一個指令。

我們按照關主的指示,把所有的通關護照本成堆的放進護照放入口,箱子內又發出一連串奇奇怪怪的聲音,結束後叮的一聲,所有的通關護照內都夾著第三張通關卡,卡片上顯示著綠色的軍人。這時那顆頭冒了出來,指引我們往後看去尋找綠色的軍人。我還在張望尋找的時候,老公指著被貼在動物標本內一排的小小綠色玩具兵(我的童心在大叫,天哪!好有趣好可愛啊!),於是我們就跟著綠色小兵,找到了一個真的穿著綠色軍服的關主。

關主簡單的介紹了一個戰爭時期的活動海報看板,並要我們花時間去看看展示在一旁、排成ㄩ字型的三張桌子。每張桌子上頭都刻著一個少年兵的故事,讀完故事可以把桌子掀起來,裡頭就放著屬於那少年兵的一些東西。其中一個少年兵是原住民,裡頭展示了他用來抓兔子的工具和誘餌。參觀完後,關主在幫我們蓋章前,要我們在通關護照的最後一頁,寫下澳洲對我們來說是什麼?必須寫出三項,寫什麼都可以。我寫下家鄉、袋鼠和陽光,寫完後,關主蓋了章,並指示我們現在要跟隨著貼在地上的郵票前進,進入下一個關卡。

跟隨著郵票的指示,我們來到了擺著一堆包裹和信件的地方。這一關的關主要我們看看她身後的包裹櫃有什麼不尋常的地方,我看到中間有個鳥巢,不是很明白。經過關主解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在戰爭期間送信鴿的鳥巢啊!接著,關主發給我們一張A5大小的白紙,要我們所有人以”My Small Delight”(小確幸)為主題,寫上一件會讓我們感到開心的小事情。大兒子寫了「去博物館」、我寫上「和家人共度時光」、我幫大女兒寫「和哥哥一起玩」,老公則幫小兒子寫了「跳彈簧跳」。寫完,關主要我們把信件折半,發給我們一人一個信封袋,並讓我們在郵冊本裡挑我們喜歡的郵票。貼上郵票、關主蓋了郵戳,我們所有人就把信封一一投入信箱裡。完成了郵寄的使命後,關主在我們的通關護照上落下最後一枚章,並發了第四張通關卡給我們,卡片上頭是一隻銀湯匙,關主說要把我們送到最前線去,請我們從側門口出到博物館外。

來到了博物館外,我們找到了另一個攤位,在這裡,關主先是歡迎我們來到了最前線,並要求我們把圍裙捲進口袋上頭,發給我們一雙及膝、給鞋子穿的藍色雨衣,之後抱著一箱擺滿綠色軍用杯的箱子,要我們從箱子內各領取一個軍用杯,還開玩笑的跟我們說,不要選綠色!綠色象徵壞運!接著,關主拉開了塑膠簾子,映入我們眼前的,是帶著爛泥、積滿水堆的壕溝步道!天哪!這是大人完全不會想要走進去的那種環境,爛泥又溼又軟,走起來有夠噁心。關主領我們到一鍋湯前,在我們的軍用杯裡舀了一勺湯,讓我們站在爛泥裡喝熱湯,並解釋了戰爭時期的壕溝。如果長得比較高的人,就必須整天用蹲低的姿勢站在爛泥裡。然後關主又指著一攤水告訴我大兒子,這就是你睡覺的地方!我睜大眼睛說,真的嗎?戰爭時真的必須睡在這樣的環境?老公說千真萬確,雖然我也從書上看過,可是來到實地真的是會讓人不敢相信啊!

喝完湯,我們打算把杯子往旁邊一放時,關主馬上說,你們的杯子要自己洗!就像在從軍一樣!於是我們踏出爛泥出口,出口處擺著兩個大水桶,一桶有泡泡的做清洗,隔壁一桶清水做洗滌。洗完放在鋪著毛巾的桌子上,坐在板凳上把藍色鞋子雨衣脱掉。關主給了我們第五張通關卡,卡片上是一堆土,於是我們跟著撒在草地上、步道上的小土堆前進,來到了一扇門前。門上寫著,「請敲三下」。於是大兒子敲了三下,門應聲而開。

我們進到了一間完全黑暗的展示廳,展示廳裡有一排很長的木格子櫃,每一個格子裡都放著大大小小的玻璃瓶,瓶子裡都裝著土,瓶子外貼著姓名。關主解釋,這是戰爭中不幸身亡的骨灰。我們慢慢地逛,我問老公,怎麼有些瓶子超大土裝超滿,有些瓶子超小,土才一點點?老公跟我解釋,因為有些人被轟炸,就只找的到手啊腳啊,能燒的就那麼一點點嘛!我這才恍然大悟。

接著我們被帶入播放室,觀看了一個五分鐘的影片。影片講的是一個在農場的女孩敘述在大戰期間過聖誕節的方式,他們用紅蘿蔔和水果的圓切片做聖誕裝飾。影片結束,我們移動到就在另一旁的另一個播放室,再觀看另一支五分鐘的影片,影片描述的是另一個女孩介紹家鄉所種植的植物。兩個影片都看完以後,關主發給我們第六張通關卡,上頭是一個人頭相片的符號。於是我們跟著貼在牆上的照片,一路從外頭鑽回博物館內,再從博物館內出到大門外,意外發現大兒子小蓋瑞兩歲的照片!!接著又發現老公的照片!!然後又發現了小兒子一歲的照片!!這些照片是好幾年前博物館在執行WA人物照時在圖書館拍攝的,那天我剛好在家補眠照顧大女兒沒去圖書館!

照片一路引領我們來到位在博物館旁邊的小屋子裡,裡頭擺著一張桌子,桌子上有小樹苗和栽培用具。關主熱烈的歡迎我們,並告訴我們旅程將進入尾聲,關主請我們在兩樣小樹苗中挑一樣,給了我們一家人一個佈滿土的小栽培盆,教導大兒子用尖尖的小圓椎器具按入土裡造了一個小洞,關主接著挖出了小樹苗放入小洞裡。接著換二兒子把土按平,再換大女兒用噴水器給小樹苗澆水。完成後,我們脫去圍裙,領了第七張的通關卡,來到了外頭一棵樹下。

樹下有一台腳踏車和一個老人,腳踏車上有郵局用的信箱包。老人說他的名字叫做Tom,他要我們數一下目前蒐集到幾張通關卡了,孩子們一張一張的數給老人聽。老人繼續和我們聊了一下以後發給我們最後一張通關卡和一人一封信。疑?這不就是我們之前在包裹區放入郵筒的那些信嗎?我看了看信封上的郵票,很確定我們每個人拿到的都是別人寫的My Small Delight信啊!這實在是讓我感到超意外、超驚喜啊!!!老人說這封信要回家以後、上床前才可以打開喔!老人另外還告訴我們,我們所蒐集到的八張通關卡,背後的圖示可以拼出一個圖案,他說,我給你們一個暗示,於是他將兩腳褲管往上拉,秀出了沒穿襪子的左腳。和老人道別後,整個展演旅程就此畫上句點。

後來在回家的路上老公才告訴我,他就是在影片中在講聖誕節不戰爭的那個Tom Vickers啊!我又再一次的恍然大悟!天哪天哪!這場展演實在是出乎我意料、驚喜連連不斷啊!有好吃有好玩又有小禮物可以帶回家!真的非常值回票價啊!真的很高興自己沒有因為價錢不斐就錯過了這個超級棒的展演,到現在我還是對旅程中所有的小細節嘖嘖稱奇中。

想到為了這個展演,必須拍攝影片、集結當地編織義工好手,布置博物館、牽毛線、貼線索等等,就覺得25澳幣真的算很便宜了!再想到那個必須一整天躲在箱子裡製作音效、發放通關卡的人,感覺有夠累的!真的好喜歡這樣的活動,太特別了!創意激發無限!我一定要定時追蹤這個劇團,也不知道下次他們什麼時候還會來Geraldton呢!

IMAG4429.jpg - 生活大小事

襪子山,小女兒手上拿的是一支毛線襪!

IMAG4430-horz.jpg - 生活大小事

闖關中!


IMAG4433-horz.jpg - 生活大小事

和四年前的照片合照

IMAG4439-horz.jpg - 生活大小事

闖關卡片翻過來可以拼成一隻襪子

IMAG4431-vert.jpg - 生活大小事

小朋友們收到的My Small Delight 小確幸信件,一個寫"我的小確幸是踢足球和朋友一起大笑",一個寫"我的小確幸是玩樂高建造出許多很酷的玩意",另一個是"我的小確幸是在我的飯店床上吃東西"(這個一看就知道是大人的小確幸,哈哈哈!)

我現在打開我收到的小確幸信件,裡頭寫的是"我的小確幸是不預期的看到一隻飛舞的蝴蝶",老公的則是"我的小確幸是和地球一起轉動"

好可愛、好驚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