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九日,領導者養成計畫的第一堂課在市區內的Ngala建築單位內開課了。由於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初發階段,我們被安排在戶外學習,遵循著每個人之間必須保持著距離的律法。

這一批加上我共有十三位參與者,五男八女。到場後,每個人都可以領到標註著自己姓名的厚文件夾,裡頭有每個人的照片含基本資料介紹、九型人格測試號碼代表、學習性向和團體分組名單。

在正式開課前,主辦人Emma要我們每一個人講出自己的姓名、說出自己特別的地方,從第一個人開始,第二個人在輪到自己自介外,還必須重複前面那個人的自介,第三位則是自介完後,重複前面第一及第二個人的自介,以此類推,一直到每個人都自介完畢(所以最後一個最衰,要記最多…)

於是我們對彼此就有了基本的認識…Alicia 十歲的時候頭髮是灰色的、Samarra扭到左手手腕、Alex因為喜歡電玩讀了相關科系卻沒有從事相關工作、Brendon是扁平足、Kris並不怕新冠肺炎、Sarah很喜歡生小孩所以有四個孩子、Monica喜歡嘗試會讓自己害怕的事情、Emma臉上長痘痘、Ziggy沒有盲腸、Tori有雙重國籍…剩下的最後幾個由於離我太遠、風太大、已經因為中耳炎失去左耳聽力的我實在是聽不清楚(好無奈…)

自介完之後,主辦Emma簡要的闡述LEAD的由來和期許,並要大家寫下共同的合作公約,並讓大家一同討論。接著就進入今天的主題,Print九型人格。

我覺得參加這個領導者養成計畫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當我以為這是一個訓練你成為領導者角色的課程,實際上根本是好好的認識自己與他人的深入心靈課。從沒想過第一堂課會是先從了解自我和他人的人格特質開始,大概就是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道理吧!

我們在來參加第一堂課前,都被要求上網做Print人格測驗(這是一個需要付費的測驗,當然我們參與者不需支付,而是被給予帳號密碼做測驗)VARK學習性向指標測試。所謂的Print其實就是九型人格,測驗完後你會得到兩個數字,分別是主要與次要,即說明了你的主性格與次性格。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份Print的性格解說,每個人的文件夾中也清楚標示了每個人的主性格和次性格數字為何。接下來的一整天,配上170頁的簡報,我們就沉浸在演講者Jenny Allen和主辦者Emma解說各個人格的優缺點和探討潛意識與情緒觸發點/衝突點的深入研究。

在冗長的分析和討論中,除了各組討論分享外,其中也穿插了幾個團體活動:選邊站—所有人站成一列,由主辦Emma問二選一的問題如「喜歡蘋果或橘子」、「喜歡科學或藝術」、「聽音樂時聽旋律還是歌詞」等等。動動手動動腳—每一個人輪流選擇一個動作讓大家模仿,例如伸懶腰、拉筋、伸展等等。

在課程的最後半個小時,現場請來了去年領導者養成計畫的畢業生們,來和大家做經驗交流。提問和分享結束後,主辦要大家用一個字來形容目前的感受,有happy, surprise, overwhelm, exhausted, excited, informative等等,並問大家對你來說快樂是什麼?並給予大家便條貼,讓大家貼在板子上。(看到有人寫「食物」不禁讓我會心一笑。)

從早上八點半一直到下午五點,一整天的集訓下來,真的讓我感到身心俱疲!也是我第一次能放開孩子這麼長的時間,好好的做自己、充實自己。那天我完全體會身為職業婦女的感受,上了一整天的班,回到家真的超累的,如果還要準備孩子的晚餐絕對會崩潰,幸好家裡有老公幫我撐著,真的很感謝他。五點回家吃個晚餐、和孩子相處不到一小時多,我又趕在六點半出門參加寫歌工作坊,九點再度回到家只能看著孩子們熟睡的臉孔,對於已經很習慣每天被孩子24小時黏著的全職母親的我來說,真的感到很不實際。

總之,第一場的LEAD領導培訓課,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到現在才有辦法好好消化分享給大家。關於九型人格的資訊量真的很大,所以這裡另外再用一篇篇幅來介紹:何謂PRINT (九型人格)

關於九型人格測驗可以參考這個免費中文網站:https://meetype.com/enneagram-test

這個網站我親自試驗過,主性格的數字和我用英文實測的數字是一樣的,但次性格卻有所不同,也許是因為中英文感受不同所致。但其實隨著年齡增長和生活中受到重大遭遇後的人而言,這些數字都是會改變的。其中最明顯的,是一個女人從未婚到當媽以後的劇變(學員親自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學習性向指標測試(英文)https://vark-learn.com/the-vark-questionnaire/

VARK是一個測試你是比較傾向於視覺(Visual)、聽覺(Aural)、書寫(Read/write)、或是手動實作(Kinesthetic)的學習者,此數據主要是給主辦者和演講者對於此階培養的未來領導著們參考的依據,也讓你知道什麼樣的學習策略是比較適合自己的一個工具。

何謂PRINT (九型人格)

關於九型人格,網路上的資訊很多,這裡僅以我手邊擁有的PRINT資料剪報和我個人的見解自行翻譯成中文分享給大家參考。

PRINT 是由美國Dr. Paul Hertz1981年成立的Paul Hertz Group,與美國數據工程師Dr. Edwards Deming 一同合作而研發出的一套人格系統。PRINT主要探討人類外在行為與其背後動機的關聯,此動機稱為Unconscious Motivators (潛意識動機)。大家應該都有看過意識冰山圖吧?我們的意識猶如海面上的冰山一角,但在海面下,其實有更大一塊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潛意識,也是這份潛意識,驅使著我們做出部分的決定和外在行為表現。

潛意識動機共分為九種(也就是九種人格的外在表現)。在PRINT測試中,會給你兩個數字。第一個數字為Major,第二個數字為Minor,數字只是人格的一個代表,並沒有所謂的好壞比較或高低影響。Minor會加強並影響Major中相同的行為表現,或是弱化Major中相反的行為。

行為表現中,每個人都有所謂的Best Self(理想面)Shadow(黑暗面),可以看成是一個天平的兩端。當我們的潛意識動機被滿足,我們就能偏向理想中的自我,反之亦然。那什麼又是Shadow(黑暗面),這又是如何被觸發(Trigger)的呢?

所謂的Shadow,是為了「嘗試滿足」潛意識動機而產生的偏激、不合理的行為,也是人類自動的生理反應機制(automatic-pilot)。其被觸發的方式分為「人」和「事件」這兩樣。而每一個潛意識動機人格,都有其特殊的觸發點。所謂的PRINT,就是由「理想面」、「黑暗面」和「觸發點」所組成的人格性質。

以下為分析各個人型的特色,但由於版權的關係,我只能用原文做簡單的敘述。有興趣深入了解的,這裡放上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連結,內容介紹的很詳細,記得請先去測試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人格再來看分析喔!

九型人格免費中文測驗: https://meetype.com/enneagram-test

九型人格詳細中文解說:https://www.ifreesite.com/enneagram/

 

 

人格

潛意識動機

最佳的自我(部分資料)

黑暗面(部分資料)

貢獻(部分資料)

1

“for things to be perfect, correct and right”

精確詳盡

有原則

積極進取

熱心

公平公正

具崇高理想

過度評判、完美主義

自以為是、頭頭是道

積極過頭、不切實際

過度熱心、心胸狹窄

批判眼光、有意見

過於嚴肅—無法放鬆

有遠見、期許事物能比目前現狀還要更好、正向變化的催化劑、明理是非對錯、具高標準

2

“to be needed and appreciated”

樂善好施、積極助人

最佳聆聽者

予以建言及支持

不吝讚美

了解他人所需

善於社交與連結

強迫幫助、烈士、罪惡感

入侵、干擾、具操縱姓

過度保護

過度恭維

與自我的需求脫節

不喜獨處

善解人意、能專注於他人的生心理需求、能無悔的付出與回應、具非凡的理解他人的能力、廣大的人際交往能力

 

3

“to succeed and achieve”

專注目標

使命完成

重視認真工作

能適應以追求目標

知道什麼是他要的形象

有風度和魅力

過度依賴他人認可

停不下來

工作過度—錯過重要事項

走捷徑、忽略規則

自我促銷、欺瞞、保護形象

關係淺薄—「這對我有什麼好處?」

熱情的表演者

勝利隊隊長

努力完成內心訂下的目標

啟發他人做同樣的事物

帶來能量、動機及堅定不移的決心向前進

4

“to be special and find meaning in life”

具有個性與獨創性

具直覺、與感覺聯繫

具強烈情感—深度感受

具創造力與想像力

詩情畫意

有品味、具美學天賦

異於傳統、不切實際

過於敏感、喜怒無常

過度情緒化與戲劇化

心胸狹窄、不合理

退縮、過度沉浸於自我情緒

勢力、高傲

跳出現有框圍的思想

向外追尋目標與人生意義

為平凡無奇之事物帶來創新獨特的見解

擁有能處裡他人紛爭的超級技能

擁有一流的風度

5

“to be knowledgeable and smart”

追尋真相與明理

絕佳的思維

合理、冷靜、有邏輯

敏銳創新

獨立自主

足智多謀、自給自足

過度分析與懷疑

無法碰觸情感

心胸狹隘、高傲

蒐集資料取代行動力

退縮與人保持距離、尋求隱私

吝於分享資訊、時間、點子與感覺

當他人需要可靠信息時第一個想到去找他

能提供詳盡的解決方法

能為問題的解決帶來合理與冷靜的分析

能從知性角度為事情帶來深度的見解

6

“to be safe and secure”

謹慎、全面觀察

警覺性高、惡魔代言人(辯方)

溫暖、友善、樂善好施

忠誠、盡責、有責任

增進信任、團隊建立者

尊重權威

過度害怕、悲觀與負面

不信任、規避風險

過度操控、死板、意見導向

不願改變、缺乏彈性

將人二極化歸類為內向或外向

無法接受批評、防禦性高

非常勤奮與可靠

為所有的處境帶來穩定性與預測性

具有超凡的能力能看見警示與陷阱

會做任何必要的事情防漏危機

帶來非凡的社區建設能力

7

“to enjoy life and be happy”

高能量

開放、製造機會

自信、興趣多元

友善與快樂

樂觀進取

幽默風趣

浮躁、無法說不、規矩=限制

無法完成計畫、不可靠

過度承諾、容易令人感到失望

關係淺薄、避免痛苦、總是忙碌

過度樂觀、否面負面情緒

極欲被關注、尋求為人矚目的機會

典型的多功能辦事者,讓事物能快速進行

不允許事物變得平凡無趣

靠著我可以的精神把事情完成

他們的創意讓事情變得有趣

他們的參與與爽朗的性格讓事物變得輕鬆有趣

 

8

“to be strong and self-reliant”

有效率的領導能力、啟發他人

獨立自主

直率

在危機中負責

斷言,行動力取向

良好的直覺

 

對權力和控制上癮

做自己的事,責怪他人

太過直接、不敏感

壓制於人、蠻橫

好鬥、好勝

封閉且具防禦心

 

擁有巨大的意志力和堅定的決心要完成事情

有勇氣與自信的決策者

不怕挑戰或艱難的事情

能夠集結部隊並建立追隨者

令人感到備受保護

 

 

9

“to have peace and harmony”

將眾人與團隊集結在一起

善外交,能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具觀瞻性

能接受人事物本來的樣貌

冷靜、悠哉、隨和

可靠、有規律

過度包容、被動進取

對升任有困難、猶豫不決

專注於非重要事項、錯過細節

低能量、對有期限的事物感到困難

任事物發展太過長久、拖延

陷入泥沼、不願改變

 

樂觀、天性善良

與其愈弄愈糟,反能巧妙地將事物冷靜下來

在困境中能引導團結合作

注入常理

明智明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