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23.jpg

上上下下(23.04.2023)

每天早晨,我和老公都很努力的、帶著最良善的本意,要與孩子們和平相處共度美好的一天,但每一天,卻有上演不完的爭吵戲碼等待著、磨練著我們。今晚,我甚至索性不跟孩子們說晚安,處理完一件事,另一件事就接踵而來,永遠都有吵不完的理由。孩子們需要有人聽他們說話,無奈的是,我和老公兩個人也就只有兩雙耳朵,一次就只能應付一個或一對,再多,我們的耐心就會耗盡、進而爆炸。應付7~11歲的pre-teenage孩子們,真的壓力好大!然後再面對2~3歲、什麼都是以「我」為主的的半獸人,又是另一種不同的壓力。如果再加上寶寶吵鬧的哭聲,哇,要是沒有練過,真的會承受不住啊!幸好我和老公還能彼此互相扶持,育兒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早上,我們再度帶孩子們去溜滑板,度過了很美好的幾個時辰,但在孩子們上車以後就變調。每次孩子們坐進車內,總是會有不同的爭執,不是半獸人指定要坐前排後排、指定要誰幫她扣安全帶、指定只有誰能坐她旁邊,就是年紀較大的孩子吵著誰先上車坐前排後排、誰坐窗邊、或誰坐寶寶旁邊等等,爭執很多。

然後可能哪個孩子說了一句什麼話,有意或無意的,引起另一個人不高興,開始大聲反擊,然後就換我要他們安靜一點,顧慮寶寶在睡覺,接著那個不高興的人就開始訴苦,說誰怎樣怎樣,那個誰又反擊說他又沒像他或她說的那樣那樣…我和老公輪流當法官或律師解決問題,但我們站在哪邊都不是,而且不管我們怎麼處理,軟的、硬的,軟硬兼施,哪邊都還是會有意見。

我最佳的解決方式,就是不反應。聽,但不做評論。說,但試著站在雙方的位置上,說出彼此各自的感受,並讓彼此能同理。如果孩子們能做到這一步,進行下一步的和解就會很容易,但若孩子們仍在情緒上,聽不進任何的話,或是一副不屑的模樣,那我再怎麼嘗試引導都沒用,就只能由他們自行消化了。最近,就是有很多他們必須自行消化的爭執,以前要他們和好那一套,已經漸漸不管用了。我承認我很挫敗,我也想做個能和孩子好好溝通的好父母啊!

當父母很不容易,我覺得我和老公已經算是超人等級了,還願意帶著他們到處去玩、去旅行、去野餐,我和老公一直在挑戰著自己的極限,孩子們永遠扮演著那最後一根稻草。

伯斯旅程結束,我必須說,我覺得我成長很多,畢竟每天都要重複面對一堆的鳥事,我已經能如魚得水般地應付了。但有能力應付,不代表我喜歡每天受訓,孩子們的情緒,真的必須還給他們,我實在不想被影響,但目前,我還在學習的路上。不知道為什麼,旅行時我能處理的很好,在家,卻是不同的光景。在家,好像有一股沉重的舊習能量,會讓人鬆懈、不自覺的落入重複的惡循環裡,找到這些惡性循環並打破舊習性,就是目前我自認的課題。

改變,必須從自身做起,這句話不是在說假的。

下午,我和老公還帶著五個孩子去公園散步(大兒子沒參與,他只想自己一個人在家門前滑滑板)。今天的運動量很足夠,也認知自己其實算是有體力的,好好保持,讓每一天都過得盡興。

感謝今日的體驗與學習,希望自己能再更上一層樓。

-------------------

去年與前年回顧:雙日記。120 小湛繪畫一階課後感/美麗的石頭花園看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