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姐姐三年前寫的文章,但我現在才第一次看到
經過姐姐同意,貼在這邊跟大家一起分享


昨晚一回到家,哥哥在看卡通小叮噹,
他跟我抱怨大雄的個性很討厭,又笨又愛惹事。
然後看到大雄學會衝浪,就馬上打電話找靜香,
哥哥又多加了一句評語:愛現。
 
我心想「真沒想過這卡通這麼具有教育意義!」於是我也開始靜靜觀賞。
大雄看到阿福租了一間房子,房子裡面全部都是租來的高貴傢俱和古董畫等,
阿福說現在是租賃的時代了,想要的東西都可以用租的就好。
大雄跑回家後跟媽媽說也想租東西,媽媽不理他,
小叮噹拿了租賃道具(像對講機),
想要什麼只要對著對講機說,東西就會出現,30分鐘內歸還可以不用付租金。
一拿到道具的大雄馬上就租了高級書桌、椅子、書櫃、雕像等,
叫了一堆東西把房間塞滿滿,連人都快被傢俱淹沒了,
小叮噹趕緊叫大雄按取消鈕……
 
小叮噹卡通真是把「人性」發揮的淋淋盡致啊!
個人認為人性的貪嗔癡正好可以用卡通人物作為代表,
阿福已經擁有夠多了,但總會請有錢的爸媽幫他弄到他想要的東西,
(如明星簽名、海外度假),可算是「貪」的代表。
而動不動就發脾氣、亂打人的技安,當然就歸類為「嗔」了。
「癡」這定義不容易懂,我還上網查了一下
「癡」是為物慾蒙蔽、為主觀所蒙蔽,被自己的愚昧慣性所操縱。
由於缺乏智慧,無法分辨事情的對錯、是非、善惡,
因此,會因別人的一句話而活得很困擾,
也會因別人的一句話而活得很快樂,生命完全主宰在別人的口中。
這個性就很像大雄,傻傻的,不夠有智慧,
棒球打不好,受到阿福技安嘲笑,就哭哭啼啼的找小叮噹幫忙,
被靜香誇獎一下,就飄飄欲仙。
雖然覺得大雄有時蠻貪的,但最後我還是把大雄歸類為「癡」。
 
繼續回歸卡通內容,我問自己拿到了租賃道具想租什麼?
我腦袋居然空白,於是我改問哥哥想租什麼?
哥哥腦袋也空白,想不到要租什麼,
然後哥哥就說感覺自己沒什麼物慾,真的想不到要租什麼。
 
哥看到小叮噹租了一隻母貓咪,終於想到想租什麼了,
哥說想把過世的喵咪租過來,過了一會兒,哥哥又想到想租小蓋瑞過來玩。
我呢?也認真的想了一下,我想騎腳踏車到海邊時,租一台相機拍幾張照。
也許真的是物慾不高,或者是根本沒想過願望可以實現吧!
不然以現在的家庭環境,腦袋中應該可以放進房子、漂亮的傢俱、車子等東西才是!


從來也都沒有想過,原來小叮噹裡的人物還可以用佛學觀點這樣去分析
非常有意思呢!姊姊的見解實在厲害
若問我想要租什麼,那絕對是「保母」一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