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AM 9:20 ~ PM 7:20
里程/總累積里程:68KM/1362KM
路線:吉安→東華
               ↑         ↓
          市區←鯉魚潭

        今天待在花連休息一天,要好好慰勞辛勤的大腿,順便細細回味那些在花蓮的回憶..咳咳..基本上,前面講的那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只有一個字,那就是「吃」!如果說花蓮的土會黏人,那我被黏住的一定是胃。我在花蓮念了四年的書,這四年來,第一次學會什麼叫做品嚐,也第一次了解什麼才叫真正的美味。其實我一直覺得大學生是很幸福的,因為大學街上總是有許多便宜又大碗的餐廳,不僅幫你省荷包,也把你餵的飽飽,而且味道總是不差;要是有哪間店家CP值不夠高,或是在服務上出了什麼差錯,就會在學生們不斷累積的負評下,一家一家中彈身亡。所以能在大學街上生存下來的店家,絕對有他值得光顧的地方。志學街也是一樣。這趟回去,看見志學街拓寬了,沒有太大的改變,好吃的店家依舊屹立不搖。
        早餐,我帶妹妹去吃麥味軒,超厚的夾生菜一直是他的賣點,在我畢業前還沒有哪個早餐店用料這麼大方的。吃完早餐後,我們騎進東華晃晃。每次來花蓮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回母校。母校是我第二個家,就像霍格華茲之於哈利波特那般重要。在進校園前,我在校門口的美利達店停了下來,想看看老闆能否幫我釐清腳踏車的怪聲究竟是打哪兒發出來的。沒想到老闆隨手撥弄了幾下,調整裝在前輪上的測速紐,搭搭聲就不見了!天哪,這困擾我好久的疑惑總算是給解開了!沒想到問題如此的單純,我想應該是我在台北生活太久了,才會變得那麼複雜(我是指思緒)。說也奇怪,搭搭聲的消逝讓我有種莫名的失落,好像跟了你很久的什麼東西就這樣永遠的離開了你,真是有點矛盾!
        回到母校的懷抱,許多回憶湧了上來。我曾經在那裡跑步、曾將在那兒打球,老喜歡叛逆的把腳踏車停在靠近男生宿舍的向晴莊只因為他比較寬敞。我經過了我們號稱五星級的宿舍,好想再回到那充滿喜怒哀樂的106號房。不遠處的多容館,曾經好幾個夜晚在那兒練唱。帶著濃濃的思緒,我帶妹妹走進多容館,柱子被創意的漆上了五顏六色,書店也老早搬到湖畔去了。我像個老人一樣在一旁叨叨唸唸的給妹妹做介紹,說這裡本來有個麵包坊,說那兒以前鏡子還沒裝上。接著我們繞到教師宿舍─居南村,我很喜歡來這邊晃,因為這裡房子之間的距離很大,每一棟都有各自的花園,就像外國電影上看到的那樣。「哇!老師住這麼好喔!」妹妹驚嘆的說。是啊,東華的教授可是得舉家遷來,旁邊還為此設立附屬幼稚園呢。而這幼稚園呢,可是晚上最佳的觀星地點,這些,都只有當你是學生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從居南村繞到了行政大樓,經過了湖畔..記得前年來到湖畔時,湖水優養化的情形非常嚴重,但今年可是煥然一新,已經回復到我記憶中的那個模樣了。不禁想起同班的一位女同學,曾經在生日時被人丟到湖裡慶生,真是非常的瘋狂(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每一棟建築物停留,這一趟只是走馬看花,因為那樣就已足夠。
        回到志學街上,買了碗我頗愛吃的慈祥素食乾麵帶在車上,再去對面魯哇客外帶了一杯珍珠奶茶。騎經新世紀(專門外租給學生的公寓建築),圍繞在身邊的是大片的果園,遠方草地上三兩隻黃牛的身影依舊是那樣熟悉;騎經一處小村落,我曾經家教過的地方,不知道那些孩子們現在過的好不好。由於單車運動的流行,這裡的鄉間小路上處處都有指標,我們也很順利的找到通往鯉魚潭的路,此時天氣陰涼,是個非常適合騎單車的日子。
        往鯉魚潭的路上很令人心宜,因為起伏不大,加上新鮮的空氣和寬闊的美景,讓人感到非常的輕鬆自在。我們一路說說笑笑的來到了鯉魚潭,發現這裡有好多的特色建築和咖啡屋。妹妹很喜歡觀察咖啡廳,舉凡外建築到內部紛圍都會細細品味,於是我們就停下來拍了很多的照片,希望這些照片對她以後的創業之路會有實質上的幫助。 而要不是妹妹的一句話,我可能也不會去注意,鯉魚潭觀光服務中心的捷安特可堪稱為全台最美的一棟捷安特建築吧!果然在花蓮,什麼都會變得美美的,包括心也是。
        我們在鯉魚潭的望高台上邊休息邊用餐,享受午後難得的清閒。魯哇客的珍奶還是一樣那麼好喝,奶茶香濃不甜膩,珍珠又Q又甜,我真的很久沒有喝到一杯好喝的珍奶了,有時候真搞不懂台北台中的飲料攤到底是怎麼做生意的,連這麼簡單的一杯珍奶都可以弄得很糟糕,我想,也許市區真的太複雜了吧。
        離開鯉魚潭,往吉安的方向回去。路上,有老師帶著一大群的國小學生騎單車經過,手上還拿著攝影機,拍下學生們騎車的英姿..由於我們是很突然的被小朋友們夾在路隊的中間,所以就很不小心的出現在老師的攝影機裡了。小朋友們喜歡騎的很快,但,畢竟是小朋友和小輪子,我和我妹就踩著相較之下超級高檔的「跑車」,不知不覺得超了19台的單車,那種感覺真是又詭異又好笑。
         接著我們來到了吉安慶修院,說真的,這個地方我大學四年從來沒去過。至於為什麼,我想,或許是因為花蓮有太多的景點,所以這深處吉安的靜謐之地才不易被世人給發覺。又或許因為慈濟靜思堂的名聲比他來得大許多,所以這塊宗教聖地才會直接的被人給忽略掉了。以上都只是猜測。如果沒有看過其他部落客拍的美美的照片,我想,當我在路上看到「吉安慶修院」的牌子時,是會選擇直接忽略的,因為,那會讓人誤以為是一般的清宮廟宇,更別說要去參觀他了。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吧!
        吉安慶修院是一棟古老的日式建築,裡頭有88尊佛像,其中在洗手台旁長的很像卡通「一休和尚」裡會出現的人物造型,就是赫赫有名的弘法大師。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尊石像我腦海裡就會自動出現「一休和尚」的片頭曲。佛像前擺了滿滿的祈願牌,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非常有特色。本來我也想寫一個,可是看了價錢要一百多塊,就直接放棄了。心誠比較重要。
        吉安還有一個讓我懷念的小點兒,就是顯為人知的鳳梨餅,我對它情有獨鍾。這鳳梨餅吃起來很香,又不會太黏牙,最重要的是,它超級便宜的,一個才五塊,這在台北要上哪找啊?我買了幾個放進補給袋裡,這補給袋背負著重責大任,讓我們在荒涼地帶找不到補給時可以臨時充飢。
        來到了市區,我們先去公正包子墊肚,在那之前還先跑去買了一碗熱騰騰的德利豆乾。請容我先介紹德利豆乾,因為熱騰騰現滷的德利豆乾好像並沒有太多的人知道。如果你要買豆干,熱騰騰現滷的絕對比冷冰冰的真空包裝還來得好吃,尤其再配上一點剝皮辣椒,真是絕配!記住,這裡有賣現滷的好吃豆乾,一大碗香噴噴又入味的豆乾只要50元,千萬別錯過了。而公正包子呢,不用我多說,是來花蓮一定要品嘗的美味。其實他的蒸餃也很好吃,我在花蓮唸書的時候都專攻蒸餃,但離開花蓮後,讓我思念的卻是包子。也許是因為當我想念公正包子時,外帶的只能有包子一個選項的緣故吧。另外,他的肉羹湯也很不錯,記住一定要先喝湯再吃肉羹,不然鮮甜的湯頭就會被肉羹給奪味了。吃完了公正包子,可以好好觀賞在旁邊的藝品店,裡面的微型雕刻很值得花時間細看,尤其窗檯前的那隻睡覺的狗,真是雕刻的非常逼真,有經過可以去看看。
        本來吃完公正包子要直接進軍海浦蚵仔煎,但無奈店家還沒營業,於是我就和妹妹在市區漫裡無目的的亂晃。走過了鐵道藝術村,騎了好幾遍的精華路段,經過了新建卻提早休息的鐵路遺址,一樣帶著濃濃的日式建築風味。接著,我們繞到了石藝大街,這裡真的很能殺時間,如果你懂得欣賞玫瑰石的話。以前的我,也是不明白那粉的紅的石頭究竟有什麼好看的,後來在前房東家看到一顆玫瑰石就這麼擺在電視上,上頭天然的紋路,像極了一群正在吹薩克斯風的演奏家,讓人感到很不可思議。房東告訴我,玫瑰石就珍貴在它自然天成的圖案,有時候你可以在圖上看見海,有時候可以看見一片林。每個石頭都有每個石頭的特別之處,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人喜愛收藏玫瑰石的緣故了。「喔~~原來是這樣啊!」妹妹聽完我的解說後恍然大悟,是啊,其實就是這麼簡單,我們有的時候真的是把它想的太複雜了。當你把腳步慢下來了,才會注意許多不曾關心過的細節。以前我在石藝大街走馬看花時,都一直覺得這是一處很枯燥乏味的地方,現在我卻驚訝的發現,原來石藝大街裡頭藏了許多有趣的創作,比逛美術館還好玩呢!
        離開了石藝大街,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馬上到海浦蚵仔煎報到。如果在這邊你只點蚵仔煎那就太可惜了,因為他的蛤仔湯一定會令你大呼過癮。每一顆蛤仔都飽滿的跟什麼一樣,而且湯頭超級鮮美,只有絕對的新鮮才能帶來這樣的美味。小吃品嚐完畢後,接下來就是甜點時間,不用說,當然要吃我愛的麻糬啊!有時候我會覺得我真像個老人,因為只有老人才會喜歡那些軟綿綿、像麻糬珍珠這類不用費太多力氣咀嚼的食物。如果你問我曾記麻糬到底在有名什麼?我會告訴你,等你來花蓮生活後、調整了生命的步伐,開始像個老人一樣體驗「慢」的悠閒,自然而然,你就會喜歡上麻糬這種總是圓潤飽滿、充滿彈性和內在美的食物了。(到底是在說什麼東西啊你..)
        花蓮還有一樣令我和妹妹念念不忘的好滋味,怎麼說我們都不想錯過,那就是國聲沾醬機雞排。他應該算是沾醬雞排的「始祖」,這一家的味道真的很棒,我在其他地方還沒有吃過比他好吃的沾醬雞排呢!我們外帶雞排回去當宵夜吃,因為已經吃不下啦!
        傍晚開始飄起細雨,我想到吉安黃昏市場還有些美味很值得一嚐,於是買了煙燻雞爪和「冰山客」的牛奶薏仁(料多實在,很推!),大包小包的回到了朋友家。途中還經過了麵包店,正想買超級好吃的羅宋麵包當明天的早點時,沒想到卻晚了那麼一步,竟然被前面的客人給搶先買走了,賣光了!帶著扼腕的心情,隨便在農會買了點隔日早餐要吃的東西,就回去了。洗完了熱水澡,換上舒適的衣服,我們邊寫日記邊嗑宵夜,吃不完的德利豆乾就留著明天帶去路上吃。吃飽飽睡個好覺,明天可要繼續環島的旅程。
       這一天就在又吃又走的情況下,畫下沒有太圓滿的句點,因為..(大喊)人家沒有吃到田村、龍鳳腿和羅宋麵包啦!!!看來只好等下次囉!(輕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