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AM 7:20 ~ PM 5:30
里程/總累積里程:127KM/1489KM
路線:吉安─池上

        環島的第五天,太陽公公終於崩潰,一整天哭的淅瀝嘩啦。早上,我們6點就起床,因為今天是路線圖上第一次出現超過100公里的距離,而我們很擔心綿延的台九線山路會騎不完,打死我們也不願夜騎了。把自己和行李都套上了雨衣,在朦朧的雨中我們出發了。雖然是禮拜六,但一路上往來的車輛稀少,雨天的花蓮少了艷陽下美麗的景點,變的什麼也不是。沒多久,我們經過了昨天來過的志學街,我下車買了一顆熱騰騰的紫米飯團,這記憶中的美味,我想帶在路上細細品嚐。雨勢愈來愈大,走在漫長的台九線上,我們的速度明顯的慢了許多..

        「二姐,這是緩上坡嗎?」妹妹疑惑的詢問著和我心裡相同的疑惑。
        「應該是喔!不然不會踩的這麼累。」我回答著。
        「難怪,我以為我的腳力變差了呢!」

         看起來平坦的道路,沒想到卻是極緩的長坡。這不禁讓我想起狐狸告訴小王子的一句話..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一個人只有用心靈才能看的真切。就像這長坡一樣,他的平坦是個假象,只有實際騎在這道路上,才能真正感覺他的不平凡..。

         騎沒多久,突然聽到妹妹的腳踏車發出了「嘎啦」的聲響。我和妹妹趕緊在路邊停了下來,原來是裝在輪子旁的車燈解體了。由於在雨天中行駛,少了後車燈的明亮警示會變的很危險,所以我們想盡辦法努力的將車燈給弄好,呼!這可花了我們不少的時間哪!好不容易將車燈給裝好,我們的手也弄得髒兮兮。就著一旁的水坑將手稍微弄乾淨,我們繼續上路。

        台九線的路況很不好,因為一路上從壽豐往南的好幾公里都在施工。雨天將工地攪的泥濘不堪,而我們也得很小心翼翼的閃過坑坑疤疤的水漥。我們在加油站停了下來,去上了廁所並稍作休息,我拿出已經冷掉的飯糰,和妹妹你一口、我一口的吃的津津有味。突然,妹妹注意到旁邊有幾顆芭蕉樹,樹上結著許多泛黃的小香蕉。妹妹真的是很喜歡摘免費的水果,這次也不例外。反正我們的補給袋裡正好也少了香蕉這一味,於是我們就摘了幾根帶著路上吃。不過這香蕉真的超級迷你的,小歸小,味道卻好的很呢!
        十點半,我們到了光復糖廠,台九線上必造訪的景點之一。雖然我們全身都溼透了,但既然都已經來到這裡,不去朝聖一下似乎有點可惜。顧不了濕冷的天氣和快失溫的身體,我們還是進去吃了冰,喔!冷到不行!可是好好吃!我們就在又冷又好吃的情緒中哆嗦著,吃完,就繼續上路。騎著騎著,妹妹被泥巴給噴的滿身髒污,因為妹妹腳踏車的前後輪上都沒有裝擋泥板,相較之下我顯得幸運很多!可憐的妹妹就這樣一路上被泥巴糟蹋著,這才讓我知道擋泥板有多麼重要!
 
       十二點半,我們抵達了另一個景點─瑞穗牧場,這時雨勢已變緩許多,但是氣溫仍然很陰涼。我們叫了一客瑞穗風味餐,兩杯熱牛奶確實帶給了我們不少的溫暖,有雪中送炭的感覺。要知道在雨天騎單車,一停下來就等於失溫,因為少掉運動時排汗的溫暖,身體體溫的冷卻和外在的濕涼實在會讓你冷到受不了。用餐區的正前方就是一大片的草原,草原上有幾隻鴕鳥,要看牛的話還得走到比較後面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妹妹很堅持要去看牛,可能因為妹妹也屬牛的關係吧,想去跟同伴打聲招呼。於是妹妹拿著相機跑去找牛拍照,我則是懶洋洋的坐在位置上享用餐點,一點也不想動。隨著雨勢的停擺,遊客慢慢的增多,我們在這裡休息了一個小時後,就再度出發了。

        到下一個景點舞鶴掃叭石柱前,是一個急上坡,也是今天的最高峰,241公尺。從掃叭石柱的山坡上可以一覽寬闊的瑞穗鄉。妹妹對掃叭石柱比較不感興趣,因為掃叭石柱就只是兩根大石柱立在那兒,確實是挺無趣的。反而是掃叭石柱前那一大片的文旦果園深深吸引著妹妹的目光,是啦,跟我第一次來看掃叭石柱一樣 。不過文旦現階段還只是個寶寶而已,所以我們只能望著一堆文旦寶寶,什麼事情也做不了。接著,我們來到了北回歸線,在這裡遇到一位來自香港的捧油。他已經是逆時針環島的倒數第三天了,是專程來台灣環島的。我說台灣人真的是很幸福,你看,人家外國人想要環個小島都還要特地搭機前來,而我們何其幸運,就生長在這塊寶島上,所以那些想環島但還沒有行動的人真的要加快腳步了,可不要輸給了外國人哪!

        離開北回歸線往玉里的方向前進,一顆又一顆在路旁的芒果樹沒能逃過妹妹的法眼,沒錯!我妹又想摘水果了!妹妹找了一顆看起來比較低矮的芒果樹,用盡全身的力量把樹枝給勾下來想摘取上頭的果實,沒想到樹枝太脆弱了,「劈啪」一聲應聲而裂。
        「哇哇哇!斷掉了!」妹妹大聲的哇哇大叫。
        「吼!你摘水果就摘水果,幹嘛把整根樹枝都扯下來啦!」我在一旁大笑還不忘唸一下。
        「我只是想把他彎下來啊!結果他就斷掉了耶!我不是故意的啦!」妹妹也被自己的行為感到好笑,在一旁笑了起來。
        「好啦你拿著不要動,我幫你拍照!」於是我幫妹妹照了一張相。就這樣,妹妹摘到了兩顆還綠綠的芒果放在車上,等他紅了的時候就可以弄來吃了。
        下午兩點半,太陽微微照耀,我們在慈濟玉里醫院旁的小公園脫去濕透了的鞋襪,換上了夾腳拖,然後再繼續上路。接下來的旅程,因為不停趕路的關係而顯得萬般無聊。我們騎了好久好久,也無聊了好久好久,終於在五點跨過了花蓮,並來到台東的交界。雖然路牌指示池上就快到了,但我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經驗告訴我們,雖然路牌標示著「只剩」二十公里,但那代表二十公里後只是輕微的擦過池上邊界,要抵達真正的池上市區,通常都還有五到八公里以上的差距。 好不容易終於在五點半抵達池上市區了,但這次我們學乖了,怎麼樣都不能先用晚餐,不然就會像上次一樣,撐著漲漲的肚子,趕著很恐怖的夜路。
         我們在池上車站分別買了不同的飯盒,此時我的心裡還是充滿著隱憂,因為今晚要投宿的是廟宇,而我向前望去,在很遙遠很遙遠的深山中隱約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廟宇,如果那是我們要住的地方,那代表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走!討厭的是,這時又開始下起雨來了..。但上天對我們還是很好的,我們要投宿的地方,離池上車站只有五公里的距離。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公里,但那最後的五公里卻像是十幾公里一樣,讓我們騎的超級心慌。我們又冷又餓又累,天色愈來愈黑、雨愈來愈大,我們只有不斷的踩著腳步,不曉得還要騎多久才能抵達。終於,在六點的時候,宏偉的廟宇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得救了!本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可能要在廟裡搭帳篷,因為當時打電話問投宿時,廟方人員其實是不接受少數人的借宿的。但我們真的很幸運,可以住進香客大樓裡,更令人高興的是,香客大樓的設備非常的新穎,每一間都有廁所,寢具也非常的新,真可算是廟宇裡五星級的飯店。
        趕緊洗了熱水澡,一下子從地獄來到了天堂。吃了好吃的池上便當,抬抬腿、拉拉筋、寫寫日記,由於今天真的累了,我們很早就上床睡覺。妹妹說,趕路真的好累,可以的話,明天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反正明天是搭帳篷。幸虧有妹妹的這個決定,因為我萬萬沒有想到,接下來的路程,竟能出現35公里山路的差距..。

        這一天就在趕路到快要失溫的疲憊中,在溫暖的被窩中沉沉睡去。我們睡的非常香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