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對外並極其榮幸受到美術館邀約而舉辦的一場彩繪石頭活動,由來是城裡的新開放空間The Rocks Laneway終於完工並對外開放了。這條巷子連結了郵局、美術館、主街道並直通沿岸公園,可說是城裡的心臟。九月二十日開幕典禮這天,市政府、圖書館、美術館共同主辦了許多的活動供民眾參與並一覽這盛大的工程。

若不是因為想改造公園水塔一事而人生第一次踏入美術館,我根本沒機會與公共藝術總監認識。藝術總監Paula本人是個很厲害的人物,在她所待的上一個城市,她一手安排了彩繪Kalgoorlie 城鎮的活動,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這個連結中有相關影片,對彩繪牆壁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http://www.heartwalkcbd.com/about

總之,我很幸運的得到了開幕典禮這個機會,能與美術館合作為孩子辦畫石頭的活動。與政府單位打交道的過程也滿有趣的,Paula直接告訴我預算是多少,要我寫個預算表來申請經費。申請預算我真的也是第一次,Paula很熱心地幫我把相關資訊都印給我,其中有一個各行藝術家時數的價位。這個資訊也不是人人都能知道的,所以特地拍一張照片上來給大家看看。

 

藝術家時數價位表

我不敢把經費申請到滿,而在一來一往的電郵中,Paula給予了我建議並暗示我直接申請到滿不用怕,於是我就順利地得到經費囉!

我花了很多時間整理石頭,找出形狀相符的石子,並一一歸類。前置作業時間真的很長!雖然Paula有跟我討論過這個問題,但是我堅持要做,因為我畫石頭的活動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我一共準備了六十組的泰迪熊,每隻泰迪熊都有一顆頭、一顆身體、兩顆耳朵和四顆手腳,其中一半要做棕色,另一半則做藍色。結果我這個數學白癡也不知道怎麼搞的,竟然把耳朵的數量給噴錯色,不幸中的大幸是,耳朵的石頭是直接買圓形的小石子,不是自己手邊石頭分類的,不然我還真會哭死呢! 直接噴漆上色

我準備了透明的寶特瓶把耳朵、頭、身體、手、腳都全部分類,再請老公做了十個木框,讓孩子們可以用木框裝石頭,結果因為我真的是很無聊,就隨手給木框裝飾,沒想到成品還真是好看,老公就幫我噴漆保護了起來,還建議我應該拿去賣,他另外再做十個木框給我畫,但被我拒絕了,因為我真心覺得最好是有人要買啦!是要買來幹嘛?這只是隨手練畫而已啦!



木框裝飾

除了準備泰迪熊石頭所需用到的彩繪筆之外,我還必須準備葉子拓印相關的顏料。由於不想讓孩子們像擠牙膏那樣一次擠掉好多壓克力,我另外買了塑膠醬料罐來裝顏料,就只準備了四個顏色—金、紅、綠、藍。再含裝飾泰迪熊所需的白和淡黃,一共有六個顏料罐。我還準備了十個寶特瓶瓶蓋當單一顏料的色盤,另外也準備了十個小小調色盤。另外我還蒐集了一堆蛋盒、藍莓盒、草莓盒等等,讓孩子可以將完成的藝術品裝著帶回家。


這是這次工作坊的開箱照!!!(只差一籃的地瓜葉和我本人了)

 活動是辦在傍晚五點半到七點之間,本來預計是要辦在戶外小公園,但是因為風大,直接改在美術館室內了。我帶著一家子在五點前就到了美術館,工作人員幫忙在地板上鋪上了兩大塊布,給了我四張桌子,一張擺所有的材料、一張做泰迪熊、一張做葉子拓印,另外一張小小桌是給小小朋友專用的。


我的材料桌擺飾

美術館人員還幫我準備了一個畫架讓我掛畫畫圍裙。就在設置的差不多並和我另外聘請的好友幫手Sarah交代事宜時,我的第一組小朋友就來了!我根本來不及拍照!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忙碌了。以下的照片是從市政府的臉書頁上擷取下來的,真正忙碌時是照片中人數的兩倍,滿滿都是人啊!


工作坊實況照 

等活動結束收拾已經是晚上八點快半了,把東西都搬上Sarah的車,我跟Sarah提議我們應該去Rocks Laneway看看。這個空間內有表演空間、廁所和花床,每天晚上六七點過後就會鎖門。我一定要在這裡做一個石頭花園才不枉費這個叫做Rocks的空間阿是不是!

以下是我當晚回家後在臉書上所寫的心得記錄

*******Appreciation post on 20th Sep of Teddy Bear Workshop*******

Just wanna say a big thank you to everyone who come to the art gallery for the Teddy Bear rock puzzle workshop tonight. Kids had made their very own style of Teddy Bear: bear with the eyelashes, bear with the pink cheek, angry face bear, bear with no eyes or extra eyes, or even turn the bear into a cat or rabbit. Kids are so full of imaginations and every piece is just precious like themselves. I thoroughly enjoyed every moment of it. I feel so lucky to having this experience. Thanks the regional art gallery for this opportunity. Thanks for the parents be there with their kids. Thanks for the people who give me heaps of compliments of "That's a great idea!." Thanks for the little boy Zake told me that this was the best fun he had tonight. Thanks for my friend Sarah doing such a great job to assist me all through the end. Thanks for my husband looking after my 4 little darlings while I'm busy. I'm feeling thankful but guilty at the same time. I feel bad when my kids approach me I didn't give them as much attention as I did to other kids. I feel bad when my kids want to do the rock puzzle I didn't guide them through like I did to others. I was there for everyone but not my own kids. I'm still learning how to balance between work and family, and I feel I totally failed tonight. I hope I'll do better next time. 

P.S. Excuse for not having any photo on that day cause I didn't have the time to take ANY photos at all. So here I'm sharing with you the photos of the things I've prepare for the workshop. 

**********九月二十日泰迪熊彩繪石頭拼圖工作坊感謝文**********************

 謝謝大家今晚來美術館參與泰迪熊彩繪石頭拼圖工作坊,孩子們都畫出了專屬自己的泰迪熊:有長長睫毛的熊熊、臉紅紅的熊熊、怒氣沖沖的熊熊、沒有眼睛或很多眼睛的熊熊,甚至是把熊熊變換成兔子或貓咪圖樣。孩子們真是充滿了想像力,每一份作品都像他們個人般如此獨特。我真的很享受每分每秒。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能有這樣的經驗。謝謝美術館賜予我這份機會。謝謝父母們陪同著孩子們創作。謝謝不斷給予我讚美"這主意很棒!"的人們。謝謝一位叫做捷克的小男孩告訴我說這個活動是今晚最棒的一部份。謝謝我的朋友莎菈很盡責的扮演助手的角色直到最後一刻。謝謝我的老公在我忙碌時照顧我們四個小寶貝。我感到感激的同時卻也感到很自責。當我自己的孩子問著我要做彩繪石頭的時候,我把注意力都給了其他的孩子。當我的孩子也想參與時,我給予其他孩子詳細的解說,卻不包括我自己的孩子。我為來參與的孩子們積極服務,卻忽略了我自己的孩子。我還在學習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今晚我嚴重失格,只希望未來能汲取教訓做得更好。

備註:很抱歉我完全沒有時間可以拍照和大家分享當天的盛況,就請大家看看我為了這個工作坊誕生的周邊創作吧!


辦完了一場工作坊,雖然很累,但是卻覺得很滿足,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畢竟有多少人可以在美術館辦活動的?很高興自己做到了,完全在意料之外,真的。當然這個工作坊有很多該檢討的地方,我深深覺得自己與其他人的互動很不足(與父母們),另外也發現噴漆讓石頭表面太光滑了,用彩繪筆其實不太好上色,顏料乾燥時間也不夠快。寶特瓶蓋要準備double,裝彩筆的罐子也要再多幾個(只準備了兩個好不夠用)。然後可以的話再早一點到,這樣才有時間可以拍照,大致上就這些。六十組的泰迪熊,最後只剩下不到十組,然後我的一個木框不翼而飛,唉唷!到底是誰拿走了啦!好在是我畫的比較不好的香菇,但沒想卻很得孩子的喜愛啊!

喔對了,為了這個工作坊我另外買了工作圍裙,畫了玫瑰花在上頭,還寫了名字,結束後就直接送給對方當紀念囉!


美美的圍裙,壓克力不太好上色


我和好友幫手Sarah在美術館倉庫中合照(真是第一次見識到裝著畫的大型運送木框這些有的沒的,長知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ermy 的頭像
    Shermy

    Shermy=Share with Me 六寶媽日誌

    Sher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